Thursday, November 6, 2008

推荐一期《头脑风暴》

首先,我要推荐时寒冰先生的博客。在这个博客中,我看到了一个有良心的中国人的身影。他,告诉了我们许多的真相,让我们不会被无良的专家以及媒体所欺骗。至少,他提供给我们“另一种声音”,引发我们对真相的思考。

在他的博客中,我翻到了下面这则视频。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。

从 这个视频中,我们可以看到:无耻的开发商、无耻的所谓学者、敢讲真话的人,以及认认真真为老百姓做事的台湾人。视频中的时寒冰先生的温文尔雅与任志强的 (因心虚而)张牙舞爪形成鲜明的对比,但还是蔡为民先生的语言让人感到过瘾(当然有可能是时先生的发言被剪掉的缘故)。节目最后关于“不动产血统书”的争 论尤其有趣,当蔡为民先生提出这个建议的时候,无耻的开发商竟然恬不知耻的说他们早就有这东西了。哈哈,这就是无耻的官僚思维。有和真正实行是完全不同的 概念。我们国家不是也有一部极其完美的宪法么?主持人的一句话道出了开发商的嘴脸:“老子这边都有,你来就好了。”没错,开发商仗着自己有钱有势,就真的 把自己当成了“老子”。哼,想当人民“老子”的人,最终恐怕装孙子都没有人待见呢。

以下为时寒冰先生的当天博客原文

5月25日下午六点二十分,我到上海第一财经电视频道“头脑风暴”节目的演播现场。
引路的小姐告诉我,任志强已经到了。
我进门的时候,任志强正在一边坐着等化妆,我目视着他,他却垂下了头。我们都没有说话,但他的目光一直躲避我。临到他化妆,化妆师摆弄着他,像摆弄一个玩 偶。对于这个以蔑视弱者为乐的强者,在地震灾难撕碎无数个家庭的情况下,甚至不敢公布自己是否奉献了爱心,与平常的高调判若两人。我突然心生恻隐之心。我 对缺乏公心的人一向有恻隐之心,因为,当你清晰地知道一个人未来的归宿,你不由地会生出同情。
任志强老了。我突然很可怜他。
然后是给我简单地化妆。
这时,一个老教授过来,后来知道他姓印,上海财大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的教授,见任志强就说:“任总,现在网上不骂你了,过去有人骂你,我常替你说话。”谄媚的态度令我反胃。
任志强说:“他们骂我是没有道理的。”但他的话并没有底气。
很快,六位嘉宾到齐了。从谈吐得知,三位开发商(包括任志强在内,都是地产界大腕),加上姓印的老教授,他们四人已确定是一帮的。
我当时想到,恐怕又是孤军奋战了。在这个时代,既得利益集团占据着话语权的制高点。这使得我们的PK显得很悲壮。
然后,主持人分头谈话,三位开发商先去。然后是我、姓印的教授和《上海楼市智典》主笔老蔡。主持人告诉我们,要突出任志强,丫是大腕。姓印的教授连连点点。我和蔡没有说话。这不是一种让人舒服的安排。
大约7点钟,录制开始。我们一行六人入场。
主持人先让开发商谈论房价的走势。三位开发商,全部都说房价在上涨,而且,销量很火。姓印的老教授随声附和。
刚开头的阵势,开发商似乎完全占据了主导。
开发商就是这样明目张胆地搞欺骗。我忍不住发飙。
我问那位声称房屋销售很火的开发商,是不是实际销售量。我说:“上海一些楼盘说销售100%,结果,撤签率也是100%,就是一个骗。现在房价严重脱离老 百姓收入,开发商为了继续欺骗,为了不让房价下跌,雇人排队购房,制造供不应求的假象,继续忽悠。房价已经把未来10年的利润透支了。”
那位开发商说是实际销量,但声音缺乏底气。
姓印的老教授却立即跳出来,让我说出是哪个楼盘撤签率100%,我说媒体已经公开报道了。丫仍逼问。但我的确记不得了。我说:“我干吗要告诉你!”后来想想,这句话太孩子气了,缺乏力度。
任志强说:“世界各国,没有哪个国家的房价下跌超过3到5年的,都是在涨。”
我说:“你最好看看美国的房价。”
任志强说:“美国房价跌不了三年。”
我说:“深圳房价,有的楼盘才半年跌幅就达到了50%,不需要跌三到五年。”
姓印的老教授说:“我女儿在深圳,深圳的房价并不都在跌,有的楼盘还在涨。”
深圳房价跌势之凶,世人皆知,唯独这个研究房地产的老教授不知道。这惹得我一肚子火。我问他:“我一说房价跌,一说开发商不好,你就急,你急什么?看看忽悠房价的,不是开发商就是被开发商赞助的研究机构。”
主持人问姓印的:“你们拿开发商赞助没有?”
姓印的说没有。
但气势上已经压住他们。

然后,是让观众席上的人发言,一位中年妇女说:“我认为下半年房价要下跌,大部分人买不起房了。”她的话引来掌声。
接下来,任志强开始使坏,他怕对开发商不利的言论传出去,影响到房价。无论我说什么,只要我一开口,他就胡搅蛮缠,目的就是不让你有说话的机会,不让我表达清楚。期间,他甚至夹杂人身攻击,引起观众席上的强烈不满,很多人提醒他注意。他仍然胡搅蛮缠。
任志强是玩弄数据的高手,他甚至说,开发商供应的商品房只占房屋供应的20%多。这种谎话他很认真地说出来。其实,任志强的数据绝大部分是骗人的。
老蔡反驳他。任志强说:“你给我数据!”
老蔡说:“我可能没有那么多数据,但是,老百姓的感觉是真实的。”
大家掌声一片。
任志强强调,开发商建设的房屋质量最可靠。
老蔡说:“商品房质量的投诉一直是最高的。”任志强继续辩解,说房屋销售增长的缘故。
我开始一位老蔡也是他们的人,一对五,心里很苦,这次,突然有个同盟,变成了二对四,我很欣慰。
任志强和姓印的老教授还说,保障性住房供应太多了。
我说:“不说供应太多了,而是供应太少了。房价为什么从2003年开始大涨?1998年的23号文,强调经济适用房的占比高达80%,加上廉租房的 10%,开发商所应的只是10%,等到了2003年18号文,把经济适用房换成了政策性商品房,房屋供应全部被开发商垄断了。”
任志强又开始胡搅蛮缠。
他问我:“你看23号文了吗?我参与了,是我建议加入保障的。这次来上海,也是政府邀请来讨论房地产政策的。”
我说:“政府出台政策,为什么不问老百姓只问开发商,这样出台的政策能不扭曲吗?”
老蔡接着问:“你参与不参与重要吗?”
下面掌声一片。
这场二比四的对垒,我和老蔡明显占了上风,毕竟,邪不压正。
中间,印姓教授与任志强他们,都鼓吹取消经济适用房,只建设廉租房,我问印姓教授:“夹心层谁来管?”
他说:“当然要管。”但又说不出所以然。他们恨不能把所有的人都逼到开发商那里买房,遭受开发商的盘剥。
当有些人愿意为钱卖命的时候,我们以实际行动告诉被掠夺的老百姓:还有人为了良知去为他们堵枪眼。

任志强一直在耍赖,在我们的这场论战中,我们一开口他就打断,几乎不让我跟老蔡说话,惹得观众席上强烈不满,不少人起哄,节目几乎无法录制,以至于编导出来劝大家冷静。
“头脑风暴”节目,真的刮起了风暴。
任志强到哪里,面对的都是溜须拍马之声,这次,他不再是居高临下。我们两个坐在正反两方的中央,电视台有意让我们两个老对手面对面。我们两个两目对视,他自始至终目光游离,他知道,他面对的是两个出乎公心的人。他后来只能不断以暴怒掩盖自己的心虚。
中间,他有一次甚至想退场。
提到统计数据,我说现在的统计数据很多不可信,有的就是开发商填写的。我说的明明是原始数据,他非得说我说的是指数(即后期处理的数据),然后就是说我无 知,让我重新去学数学,然后说跟我没有办法辩论,作出要离场的样子。姓印的老教授也跟着附和,说我和老蔡不懂数据。
人有时候是可以无耻到你不能想象的地步的。
任志强和姓印的说话时,我和老蔡基本会等他们说完,我们像绅士一样对待他们,他们却不给我两个好好说话的机会。有一次把我惹急了,我把笔丢下,我说:“你说吧,你说完我再说。”
他还真的就不停地说。
坐在地狱门口还保持着这么好的心理素质,真的佩服他们了。
后来,主持人让每个人画房价曲线,我跟老蔡的画的几乎一样,都是先盘整后下跌,而三位开发商及印姓教授则是上涨的。
老蔡问任志强:“你一直说房价要涨,要涨到多高才算高呢?”
我对他的问题鼓掌。任志强和姓印的教授,又是一番胡搅蛮缠。
再次轮到我发言时,我举出了美国房价的例子:“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每套房屋的中间价是20万美元,这是一个城市和乡村的平均值,在我们这里只能买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。而且,美国的房价包含土地所有权,而且,美国人的人均收入是中国的30倍。”
任志强马上质问:“你懂这个数据吗?它是农村和城市的平均价。”
我说:“美国的房价农村和城市相差不像我们这里这么明显,而且,很多美国富人更愿意住在乡村而不是城市,更不是市中心。”
任志强和印姓教授又攻击我不懂数据,说我很白痴。但是,我盯着他看,他立即把眼睛移开,不碰我的目光。
我提到美国房价,提到美国的走廊、地下室等等都不计入面积时,任志强甚至说:“既然美国那么好,你移民美国好了。”
老蔡说:“祖国不应该抛弃任何人。”
够了,不想再写下去了,这些所谓训练有素的开发商,只是一群可怜而胆怯的骗子而已。
结束的时候,许多朋友围上来让签名,留电话,有两位观众说:“看这么多节目,这次最过瘾,任志强很胆怯,他一直在纸上画圈圈,心虚得很。”后来,果然看到那乱如麻的乱画。
人无公心,天诛地灭。尽快积点德救赎自己的灵魂吧。
我真想这样告诉他们。这次捐款,任志强的数额几乎查不到,但没有人埋怨他,因为几乎没有人奢望他会付出爱心。
至于节目,我唯一担心的是剪辑结果。上次,在“焦点地产”节目,一位开发商的代表被我批得灰溜溜的,相关过程却一点也没有保留,剪辑出来的结果令我失望, 以至于再没有参加过类似的电视节目。但愿这次好些。但任志强被簇拥着离去的场面,又难以令人放心。有钱的人是可以操纵媒体的——他们已经在影响乃至左右相 关政策。
但场下的观众都看得清清楚楚的,他们全都是目击证人。
此前,一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对我说:“知道吗?你是全中国开发商最痛恨的人。”如果是,每次论战不过是为我带来一些新的仇恨而已。但是,这一切,并非出于私 心。对于一个追求内心平和的人而言,这一切都是被迫的。因为,我看不惯弱者遭受欺凌和掠夺!看不惯既得利益集团的嚣张跋扈!这就是全部答案。尽管我没有能 力像既得利益集团那样影响决策,尽管支持我们的都是被掠夺的弱势人群,尽管经常面临着各种威胁与辱骂,但我们仍要呐喊,并一起见证正义。
2008年5月25日深夜

补充:每次批评开发商,都会有职业枪手密集地上门辱骂。在去年我与潘石屹、任志强论战的时候,这类枪手一直不停地辱骂我,甚至包括我的父母和祖辈。我要提 醒这些恶人的是:辱骂公心者,早晚会遭恶报!我对我写的每一个字负责!哪怕刀架在脖子上,也做正义和良知的坚守者。别指望我改变立场!辱骂只会激起我的斗 志!
另外:开发商是什么?我在2007年3月写的《取消开发商房价降一半有充分依据》一文中指出:应该认识到,在我国房地产整个产业链条中,开发商所付出的实 质性劳动和所创造的实际价值是非常少的,我国的房地产开发商与国外集规划、设计、建筑、装修等为一体的房地产商有着本质的区别。在我国房地产产业链条上, 设计由设计单位负责,工程施工有建筑企业负责,开发商所扮演的只是一个“中间人”的角色。而且,从资金来源上来看,许多开发商的自有资金寥寥无几,主要通 过让建筑企业垫资(向建筑企业转嫁风险和成本)、预售房(向购房人转嫁风险和成本)、直接贷款或假按揭(向银行转嫁风险和成本)等方式,甚至官商勾结打社 保基金的主意“空手套白狼”获取资金。这种好逸恶劳、游手好闲,靠四处招摇撞骗,甚至行贿受贿发展壮大的群体,不断抬高房价制造社会矛盾,听任它大肆对民 众进行血腥掠夺,获取暴利,乃是最大的不公和最大的危险。

No comments: